我是如何走上了学习管风琴之路的

原文是为了回答知乎一个问题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70659/answer/623834096

答完了发现一口气又写了这么多,还没有全都写出来,决定以后不定期更新,做个记录。感觉我神奇的人生自传里又多了新的一章哈哈哈。

————————分割线———————

才学了一个月左右,来写点东西。本人非音乐专业,画油画的艺术狗一枚。幼儿园学了一两年电子琴,小学学了一个学期声乐,然后初中学了三年钢琴。

天赋不知道有没有,反正对古典音乐感兴趣,钢琴考了九级,之后因为父母认为我高中学业很忙就没让我继续练了,中断的时候刚好弹完二部创意曲正在开始三部创意曲,然后刚刚开始弹莫扎特奏鸣曲集,正要向中级阶段进阶,非常可惜没有再练了。

然后从高中到大学四年到研究生两年都没有再怎么具体学习和练习,就是寒暑假的时候在家随便弹着玩玩,水平直线下降,到了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的水平大概是:

能弹克莱门第小奏鸣曲集,能弹巴赫“小前奏曲与赋格”,自己顺着谱子把巴赫的“法国组曲第二号”扒下来了,每个音都摁了,按原速弹了,但是奇难听无比,还总也练不熟,后来经过专业人士点评发现是根本没搞清楚这首曲子几个声部,该摁住的地方没摁,滥用踏板,而且强弱控制不恰当。

--------------------

说完了钢琴基础,来讲一下管风琴。

其实答主从很小开始就对管风琴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热爱,老是开着电子琴摁到管风琴的音色弹“平安夜”。

记得小时候做过一个梦,就是梦见有一个空阔的建筑,里面有一些柱子,然后从高远的地方传来了管风琴的声音,然后我在梦中问自己,我能弹管风琴吗?后来我就在日记里写道:我要是能弹一弹管风琴,哪怕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都是莫大的荣幸。

可是后来因为经历的事情太多,路又离音乐越来越远(本人本科研究生读的是经济类),就没有再想这些事了。

-----------------------

后来再捡起对管风琴的热爱,是因为巴赫。答主从小就喜欢巴赫,他的很多音乐我听一万遍还听不厌,有段时间和男朋友闹矛盾,天天抑郁想自残,结果一听巴赫就立刻心情平复,能够集中注意力画画了。然后听说他最伟大最巧夺天工的作品是《赋格的艺术BWV1080》,就去YouTube上听了,点击的第一个视频是管风琴版的,

一听,震惊了

震惊了

震惊了...

就是这部作品重新燃起了我对管风琴的热爱,我去搜了其他作品,比如巴赫的Trio Sonata和 8 Short Prelude and Fugue 等等,里面每一首都让我觉得非常痴迷神往。那种感觉,就比如Trio Sonata 第一首,那简直一听就高潮,精神上的ecstacy,也莫过于此。

后来我就开始在网上搜,“如何成为一个管风琴师?” “如何学习管风琴?” 因为觉得管风琴师也是人,再神奇,也是一点点练出来的,我就不期望自己成为什么职业选手了,我哪怕能上几节课稍微摸下琴我也是高兴的。

Google上查了很多资料之后,两个重要信息蹦入我的脑海:

1,找当地教堂了解一下。

2,找AGO美国管风琴师行会了解一下。(答主在美国)

于是这两件事我都做了。

我先是在网上查了一下哪个附近的教堂有管风琴,然后就给那个音乐负责人发了个邮件,问他可不可以让我参观一下管风琴,然后能不能介绍个老师给我。然后非常幸运的是这个音乐负责人原来就是教堂的管风琴师兼合唱团指挥(后来发现,基本上所有的教堂管风琴师都会是这个教堂的音乐总监,地位可高了。)于是第二天他就立刻让我去教堂看琴了,还直接让我在管风琴上弹了一下巴赫的c小调鲁特琴前奏曲!特别兴奋,因为弹钢琴啊其他乐器都是声音从琴上发出来,管风琴是,声音从四面八方发出来!然后他告诉了我一下管风琴的机械原理,那台琴是一个19世纪末造的老机械琴,都能看见管子背后木片啊杠杆啊呼啦呼啦地转动,很神奇了。并且这个老师表示愿意教我,一节课60刀。

然而唯一一个缺点就是,这个教堂所在的城市,我只有假期的时候才会去,或者偶尔周末去一下,并不是长期呆下去。

于是我来到我平时呆的城市,找到了管风琴师行会,给负责人发了个邮件。

管风琴师们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之间似乎非常重视社交,非常团结。其实一个原因就是管风琴这种乐器因为太贵重太大件,所以不可能属于某个人,特别是那些历史老琴,除了是教会负责维护保存,它们也基本上都属于文化遗产,需要大家共同传承,一台琴也是share给大家一起来演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管风琴师是个比较冷门的小圈子,人也不多,因此管风琴师们几乎都认识彼此,也很欢迎新人加入他们的团体。

于是新泽西管风琴师行会负责人就立刻给我推荐了一个老师。(我后来查了一下这个老师,发现他居然是曼哈顿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的,然后还有个神学硕士学位,感觉自己好像撞上了大牛。)

但是当时因为又赶上寒假,我去了美国西部,所以加了他Facebook之后就没跟他说话了,想着反正不着急。结果我去西部的路上把手机给丢了,然后心情极度糟糕的时候在Facebook上发了个贴说自己手机丢了。

结果这个大牛老师居然来敲我了! 他问我是不是以前见过,因为他觉得我有点脸熟,但想不起来我是谁了。我连忙解释说我其实没见过他,只是我想学琴,然后行会推荐了他给我,我就加了,结果一直没有时间安排起来。然后聊了半天,决定等我从西部回来再见面细说。

结果我从西部回来之后,又遇上了极寒的恶劣气候,以及毕业找工作等各种让人头疼的问题(我其实还有一年才毕业),还有波及了很多亲朋好友的抑郁情绪,所以就放了他鸽子,并没有去找他上课。

结果他着急了,又来敲我,“喂,你这个同学,你还想不想上课啊?”

我其实还有个迟疑的原因是,我根本没有找到练琴的地方。不过我看他这么热切地希望我去上课,于是就不好意思再鸽他了,毕竟觉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什么事情要是走不出第一步,那就永远走不了后面的十万步了。

再考虑到他可能是最近缺钱想收学生赚点钱,就战战兢兢地问他一节课要多少,他说75刀,我其实觉得有点贵,毕竟换算成人名币,不得了,快500多了吧,不过既然之前答应要去,不好意思说不去,去就去吧,以后上不起课,找个理由再鸽他也不迟。

于是一个多月没有摸过钢琴的我硬着头皮去了一个约好的教堂上课了。一开始弹了一下钢琴,结果我因为一个月没练还阴差阳错选了首最难的曲子弹,于是出尽洋相根本弹不下去 囧。于是老师说算了吧钢琴不弹也罢,于是带我来到一个电子管风琴上,虽然是电子的,那个琴音色并不差,音栓齐全,脚键盘也很好用,体验还是非常好的。第一节课也就是说了一下钢琴和管风琴的区别,介绍了一下管风琴的构造,然后让我在管风琴上弹了一下钢琴的曲子,纠正了一下坐姿手型之类的。

最重要的是,教了我一下脚键盘的弹法。我有课本,上面有一些入门练习,就跟钢琴的哈农差不多,只是针对脚的。结果我一上脚居然把老师震惊了。因为我居然第一次踩就能不看键盘就踩出那些练习条目,好像之前练过一般。老师说我大概空间直觉能力特别好,于是就布置我了一首很初级的练习曲。

而且,并没有收我钱。

他说第一节课不需要交钱,以后回课再说。只要我能找到地方好好练,就有未来。

—————————

后来几个星期每个周末我都尽量找到教堂让我练琴,有时候周六去,有时候周六周日都去。平时我因为学业工作太忙,教堂也不给我开门,就只能周末一口气练好几个小时。

找教堂练琴真是个大学问,我至今都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反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和教会保持好联系,一定要和教堂工作人员保持好联系,勾搭神父,勾搭音乐总监,勾搭合唱团,跑勤快点,多打打电话,多发邮件,最后总会有一个好心人让你去练琴。新泽西上百个教堂,目前我几乎只找到了一两个让我去练的地方。

有一个教堂,我一个画画的同学在里面当拉丁文圣乐合唱团团员,于是通过关系认识了他们的指导老师,也是拉丁文弥撒的管风琴师,这个指导老师虽然是意大利人英语说不溜,但是水平可牛逼了,是茱莉娅音乐学院的老师。他见到我之后,问我,“所以你现在在学琴是吧!” 我说是的, 结果他说:“哇太好了,以后我要是请假不来,你可以当我的替补,顶替我弹琴!”  我一激动,说:“好的!”
回头一想,啥???我什么都不会啊!
茱莉娅音乐学院的老师,让我这个什么都弹得狗屁不通的,而且拉丁文弥撒做着做着就不知道做哪儿去了的,业余板凳队员,顶替他???我觉得他完全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哈哈哈哈哈哈。

至于鞋子,我一开始觉得便宜鞋子也能打发,于是就在亚马逊上买了一双舞蹈鞋,也是翻皮底,有跟,皮的,结果呢,跟太高太尖,管风琴专用鞋要求鞋跟1.25inch,我那双鞋有1.5inch,而且鞋跟不够宽,还非常滑,导致脚跟踩键盘的时候永远踩不到,总是滑下去,于是临时用一双普通的鞋替代了一下,然后还是老老实实买了管风琴鞋。

于是我就又去回课了。 (说来也好玩,每次我去回课之前都是这个老师来催我,喂,你这个同学,你什么时候来上课啊!然后我觉得不去不好,于是马上说,就这周末!)

这次回课老师指出我其实音弹对了,但是没有感情,管风琴虽然不能通过摁键力度大小控制强弱,但可以控制时间,可以控制每一个乐句的连贯性,这些微妙的东西,是只有人才能做到的,不能像一个机器一样。然后又教了一些基本的东西,布置了一首浪漫主义小练习曲。

而且,又没有收我钱。

又没有收我钱。

我说我其实自己也是个Starving artist,我知道搞艺术搞音乐靠才华吃饭都不容易,不想让他白白花时间在我身上。他说他其实很幸运,他工作的地方工资还挺高的,而且他以前是个神父,就一直想为上帝做点好事情,有人愿意学琴就是好的,也知道我现在不容易,并不想要我花什么钱,等我到了五十多岁再说吧(我现在才二十六岁)。

于是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目送他走出教堂,结束了这一课。

TBC

评论 ( 20 )
热度 ( 7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树影Dairon{一个真辛达} | Powered by LOFTER